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鑽石4C介紹
 了解鑽石的第一步 

 

愈罕有的鑽石,價值愈高。每顆鑽石均美麗而氣質獨特,其中每個細微卻獨一無二的特點都決定了她們的價值。要了解一顆鑽石的特點與價值,就必須從4C車工(Cut)、克拉重量(Carat)、淨度(Clarity)成色(Colour)開始。定能讓你的璀璨美鑽夢成真!!!

 


 

車工(Cut)  展示光芒、閃爍與光采

 

大自然決定了一顆鑽石的重量、淨度及成色,一雙工藝精巧的手卻能充分突出其光采,折射出鑽石深藏的閃亮光芒。一顆車工細緻的鑽石,無論任何形狀,均能盡情閃耀耀眼的璀璨與光采;當鑽石切割比例得宜,光芒就如鏡面反射一樣,經過不同瓣面的折射後,凝聚於鑽石的頂部,散發出令人難以抗拒的光華。切割過深或過淺的鑽石會令光芒由底部流走,失去光采。因此,切割比例得宜的鑽石價值自然較高。選購時,何不細細欣賞光線於鑽石中折射舞擺,散發出猶如彩虹的色彩,如果你愛不釋手,那你己經找到屬於你的夢想鑽石!!

 

 

 

 


 

克拉重量(Carat)   一顆鑽石的重量及大小

 

鑽石重量以克拉計算,1克拉相等於100分,一顆0.50克拉的鑽石,可寫成50分。大顆的鑽石比較罕有,因此亦比較珍貴。縱然4C中以克拉重量最容易掌握,即使兩顆相同克拉重量的鑽石,價值亦會因不同的車工,淨度及成色而大相逕庭。對於初購買鑽石的你,可嘗試由選擇鑽石的大小開始。

 

 

 


 

淨度(Clarity)   一顆鑽石的獨特記認

 

每顆鑽石均獨一無二,同時含有與生俱來的內含物如:礦物或未晶化碳物等,猶如天然胎記,而這些內含物的數量、大小、形狀、顏色會決定一顆鑽石的淨度及獨特性。每位受過訓練的專家均可判斷鑽石的淨度,利用10倍放大鏡,即可看出如下圖中的分級表。事實上,大部份SI級以上的鑽石內含物均不能以內眼辨識。鑽石的內含物愈少,光芒折射愈多,鑽石亦會加倍璀璨。

 

 


 

成色(Colour)   一系列的自然色彩

 

大多數的鑽石均呈現白色,可分為(透明無色)至(接近無色)不等,而成色等級則由(D)色開始。如下圖中所見,由M至Z色級的鑽石始呈現淡黃色;(透明無色)的鑽石極為珍貴罕有,較普通的是(接近無色 至 淡黃色)。

 

 


 

鑽石形狀   各適其適

 

鑽石技工會根據鑽胚外型,切割成不同形狀的鑽石,除了最受歡迎的圓形外,還有下列不同選擇;大部份首次購買鑽石的人都會選擇最經典的圓形,其他人則會依照自己喜好,選擇心愛的鑽石形狀。其實,所有形狀的鑽石均是高度的藝術結晶,如果你感到難以選擇,也可像其他鑽石愛好者般,收藏數款不同的形狀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   
  
   
   
   

 

瀏覽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