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
金玉堂珠寶銀樓鑽石金銀飾專賣

商品分類

商品週排行

數據載入中...
公司介紹CF

金玉堂鑽石金銀飾專賣 公司介紹

金玉堂鑽石金銀飾專賣

金玉堂鑽石金銀飾專賣FB粉絲團 QR-code

 

金玉堂鑽石金銀飾專賣主站 QR-code

相關連結

 

金玉堂鑽石金銀飾專賣
提供黑貓宅急便
宅配到府超方便唷

 

金玉堂鑽石金銀飾專賣
PChome商店街分店
24家銀行
可接受線上分期刷卡

 

  

金玉堂鑽石金銀飾專賣
露天拍賣分店

 

 

請點選Google即可顯示
本公司行車路線圖

認識真(珍)珠

 

 

 

 壹、真(珍)珠的歷史 

 

        真珠明媚動人的光彩,是名媛仕女最珍愛的珠寶飾品。在珠寶的歸類中,真珠是屬於有機寶石,也就是((有生命的寶石));如果說:鑽石是寶石之王;真珠則是寶石的皇后!!

       真珠(Pearl),和亞歷山大石(Alexan-drite)同為六月的生日石,且真珠更代表結婚12週年的珠寶飾品。在古時的中國歷代,真珠就被視為朝貢的物品,在中國的宋朝,一顆真珠與一條人命等價!明朝的((天工開物))有載((凡真珠必產蚌腹、映月成胎.................))。而明、清兩代以後,君王的陪葬品裡皆有真珠飾品的發現,尤以慈禧太后為勝。

 

      而在早朝西方國家,君王也用真珠來裝飾華服,以顯要他們的尊貴地位。他們甚至認為真珠是天使的眼淚,白晝落入蚌中即生成白真珠,星夜落入蚌中則生成黑真珠。而現代流行的金黃色真珠,卻也有其不凡的身世;據說日本伊勢一帶的真珠養殖戶,誤將這種顏色的真珠當成失敗品,將採收來的真珠埋在土裏,一日清晨當太陽照耀,竟訝異的發現綻露金黃色的光芒閃閃發亮,消息傳開後一時成為珍貴稀少的收藏品。

 


 

 貳、天然真(珍)珠(Natural Pearls)的形成 

 

        當軟體動物受到異物的滲入而產生刺激(這些異物可能是一粒沙或是一些寄生蟲),牠們為了緩和這種刺激,就會排出分秘物(真珠質)來包圍他們,以减少這些刺激所帶來的痛苦,這些連續分泌的真珠質,也就形成天然真珠外表光澤亮麗的真珠質(Nacre)。而真珠層是由碳酸鈣結晶,像磚瓦般千萬層地堆積在有機蛋白質膜上(Conchiolin),根據科學家的研究,7nn的真珠在電子顯微鏡下,就有大約2000億片。如果真珠層形成在貝殼內側,則被稱為真珠母層(Mother-of-Pearl)。天然真珠的形狀和入侵的異物大有關係,而很少有入侵的異物是圓形的,所以天然真珠多呈現不規則狀,這是可以理解的。

 


 

 參、養珠(Cultnred Pearls)的形成 

 

    養殖真珍的過程和天然真珠的形成,大致上是相同,但還是有些許的不一樣。祗是養珠,是將一種圓形珠核,和一片外套膜組織細胞片(Mantie-Tissue),同時殖入牡蠣的生殖腺(Gonad),而形成眞珠襄(Pearl Sac),真珠襄細胞再分泌形成眞珠層。又因為養殖水域的不同,可區分為:

 

一、海水養珠(Saltwater Cnltured Pearls)

養殖的水域大多在海洋或海灣。例如:南洋珠(Sonth Sea Pearls)產地以澳洲、大溪地為主,印尼、菲律賓群集、緬甸、日本的沖繩也有產量。殖入的珠核,多以5-9mm為主,而產出的南洋珠直徑多半為11-18mm。因為此水域的水温較温和,真珠層生長較快,所以南洋珠的眞珠層較厚,光澤明亮。養殖真珠的軟體動物,大約有70多種,多半是屬於一種Pinctada Family的蠔,又因為這種蠔的種類不同,就養殖出不同的真珠;可分為三種:

 

A、黑唇蠔(Pinctada  margaritifera):

飬殖出黑真珠。產地包括秘魯、下加利福尼亞半島(Bajba California)、巴拿馬、印度尼西亞、紅海、菲律賓群島、日本沖繩(Okinawa)、和法屬玻尼里西亞(French Polynesia)等地。

 

B、白或金唇蠔(Pinctada Fucata martensii):

飬殖出銀白、白或金黄色眞珠。產地包括緬甸、紅海、新幾內亞、菲律賓群島、印度尼西亞、和澳洲等地。

 

C、日本蠔(Pinctada Fucata martensii):

養殖出日本養珠(Akoya Pearls),產於日本四國、伊勢、九州與南部沿海一帶。日本養珠的直徑多半小於9mm以下,因為水温較泠,真珠層形成較慢,平均2年祗可生長約1mm的眞珠層,有別於平均2年可生長約2-2.5mm的南洋珠,但是緩慢的生長速度卻也提高了日本飬珠的光澤度和較為圓潤。

 

  二、淡水養珠(Freshwater Cultured Pearls):

養殖的水域以河流、湖泊和溪流居多。養殖的方式與海水養殖基本上是相同,祗是不用珠核(俗稱無核養珠),祗殖入外套膜表皮組織細胞片。淡水養珠過去一直以日本和美國為主,近年來則漸漸以中國大陸為主。例如:

 

1.琵琶珠(Biwa Pearls):

產於日本的琵琶瑚,是日本經營最早的淡水養珠場。

 

2.中國大陸:

所生產的淡水珠,形狀較不規則,但產量多,顏色多變化。近年來,引進新技術和不斷的改進,產量和品質也漸漸受到世界上各國的重視。

 


 

 

 

 肆、眞珠的鑑識要領 

 

  一、顏色(Color):

真珠的顏色,大致是由三種不同的要素組合而成的。

 

1、本體色(Body Color):

大致上真珠的本體色有粉紅色系、銀白色系及金黃色系與黑色系四種。通常在台灣大部份的消費者,則偏愛於粉紅色系與金黃色系,但是日本則較偏愛於銀白色系,價值上並沒有一定的標準,完全取決於產量與地域的需求來決定。

 

2、伴色(Ovetone):

伴色是當光照射到層層的真珠層上,所產生的一種現象。當滾動真珠時,最能觀察到真珠的伴色。

 

3、變形(Iridescent):

真珠除了本體色之外,還能散發出另一種像彩虹般的顏色,也就是暈彩,那麼它的價值就更高了,通常多呈現在異形珠。

 

  二、大小(Size):

圓形真珠的大小以直徑來表示,而以公釐(MILLIMETER)為單位。不規則形的真珠,則以最長和最寬的長度來表示。我們知道真珠項鍊的每粒真珠大小是有些許的不同,所以我們以7.0~7.5mm或7.5~8.0mm來表示(以0.5mm為一進位單位),這代表這串真珠項鍊的大小是介於7mm到7.5mm或7.5mm到8.0mm之間。顆粒愈大的真珠愈有價值,通常日本養珠的大小是由3mm~9mm,而南洋珠則是9mm~15mm左右,要看到一顆15mm以上的南洋珠也是不容易的。

 

  三、形狀(Shape):

真珠的形狀也影響到它的價值,愈圓的愈好,但如果呈淚滴狀或橢圓形也是具有價值的。很多設計師也會依照形狀的不同來制作不同的款式,這也是近年來流行的趨勢

 

1、圓形(Round):

這類型的眞珠視為最有價值的。

 

2、接近圓形(Semi-Round):

不似圓形珠那麼圓,較為橢圓。

 

3、不規則形(Baroqne):

形狀完全不規則,亦可稱為異形珠或變形珠。例如:中國大陸養殖的淡水珠。

 

  四、光澤(Luster):

就寶石學上來說,光澤的定義就是寶石表面反射光的能力。對真珠而言,視為光從真珠層內反射的能力。而光澤的好壞,則是取决於眞珠的品質。例如:養殖技術的好壞使用、養殖的場所、真珠在牡蠣中成長的時間,自然的汙染、海水的温度。

 

  五、真珠層的厚度(Nacre Thicnes-s):

真珠層的厚度和真珠的光澤有絕對的關係。眞珠層愈厚的真珠,它的光澤越高,兩者之間是成正比的。我們可利用10倍放大鏡,來檢視鑽孔內較明亮的真珠層和較黑暗的珠核之間的不同厚度,可將厚度分為五種不同的程度;很厚;厚;中等;薄;很薄。

 

  六、瑕疵(Blemishes):

任何天然的寶石,都有其瑕疵,這是不可避免的。就真珠來說,如果瑕疵愈少則愈有價值。例如:裂痕、刮痕、百點(PITS)、腫塊鞭痕(BUMP or WELT)、空間(GAP)都算是瑕疵。

 

  七、整體的均勻度(Make):

一串好的真珠項鍊所必須注重的,就是每一顆真珠的色澤和大小必須是愈相近愈好,畢竟找尋相同大小、顏色、瑕疵少的眞珠就非常不容易,所以要挑選到一條整體均勻度好的眞珠項鍊,是需要不少時間才能完成,相對的,就必須付出高的價錢您才能擁有它。

 


 

 伍、眞珠與仿珠的鑑識要領 

 

1、牙齒測試:

利用牙齒輕輕地磨擦真珠,天然眞珠或養珠的真珠層都會使人有種砂砂的感覺,但這屬於一種破壞性的試驗,不鼓勵人們使用。

 

2、折光儀(Refactometer):

真珠的折光率為1.530一1.685,且有高的折光率差(0.155),而仿珠的折光率則不同(例如:Mojorico Pearls的折光率為1.48)。

 

3、高倍顯微鏡:

在高倍顯微鏡下,利用反射光源,可觀察到真珠層表面特有的像波浪階梯似的排列,但在10X的手持放大鏡下,較不易觀察到。同時,染色過後的真珠,在顯微鏡下也可觀察到染劑集中在鑽孔邊緣。

 

4、鑽孔:

可利用10X的手持放大鏡,從鑽孔內觀察到區分珠核和真珠層的有機蛋白質。且鑽孔的邊緣較為鋒利,不像仿珠的多有所剝落。

 

5、X光透射照相術(X一radiography):

利用物質對X光的感光度不同,仿珠呈現非常不透明的影像,而天然真珠和養珠則顯現較為透明。同時,這也是目前其中一種正確且最科學的方法,用來分辨天然眞珠和養珠的不同。

 

6、紫外線螢光儀:(Ultraviolet Fluo一rescence):

此儀器可用來分辨天然色的黑真珠與染色的黑真珠的不同。天然色黑珍珠在長波紫外光下,呈現亮紅色或暗紅棕色,而染色的黑真珠在長波紫外光下卻呈現沒有反應或暗綠色。

 


 

 陸、真珠保養要領 

 

一、因為真珠的平均硬度為3.5,易受刮傷,不要和其它飾品擺在一起。

 

二、具有多孔性,易受損於各類酸中,如:醋、檸檬汁、香水、化粧水、髮膠、人體汗液,若接觸上述物品,應立即以柔軟的布擦拭乾淨。不可掉以輕心。

 

三、粗重的家事,或劇烈運動,須事先拿下以免毀損。

 

四、清潔時以軟布輕輕擦拭即可,千萬不可使用市售的清潔劑,以免帶來無法挽回的損失。

 

五、若是要清洗的話,最好求助於有經驗的商店,代為清洗。

 

六、真珠項鍊最好每隔兩年將珠線重新換新,以免遇到未知的損失。

 


 

 南洋珍珠的尺寸大小 

 

南洋珍珠可說是真珠中的皇后,直徑大小的範圍從11~18mm。養殖期間平均超過3年,這就是為什麼南洋眞珠的眞珠層較厚的原因。南洋真珠直徑尺寸越大,眞珠層越厚,相對的光澤也越高。而且眞珠層厚、光澤高的南洋珠更能提高它的價值。同品質的南洋珍珠,尺寸越大,價格越貴。

 

真珠圓潤明亮的光澤,是東方名媛仕女最喜愛佩戴的珠寶飾品之一。尤其對台灣的婦女們而言,擁有真珠飾品更能顯現出他們高貴華麗的不凡氣質。同時隨著這幾年來台灣經濟的成長,國民所得的激增,加上國外知名企業也相繼的投資,市場上出現不少高價位的真珠飾品,讓國人有更多的選澤空間。但是,塑膠珠,玻璃珠或仿珠的大量充斥氾濫,消費者又常常得不到正確的資訊管道,不知道如何去分辨、選購及保飬真(珍)珠。我金玉堂珠寶銀樓,提供社會大眾基礎的眞珠知識,讓國人更進一步的瞭解到真珠的自然美與價值,進而輕鬆地擁有真(珍)珠,這是我們堅定不移的經營理念。

 

資料提供:台灣真珠推廣研習中心

 

 

 

 

     
  
   
   
   

 

 

瀏覽數  
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
請輸入此驗證碼 更換驗證碼
最新消息
西洋情人節禮物 母親節禮物 七夕情人節禮物 白色情人節禮物 結婚金飾 彌月金飾 生日禮物 滿月金飾 週年紀念禮物 開運金飾 新年禮物
安全付款標章

線上客服即時通

 

Skype:jet114

 

微信ID:a0932858040

掃描上面的QR Code,

加我微信(We Chat)

 

QQ:239416434

QQ通訊

 

Line生活家ID:@fht4239n

掃描上面QR Code,

加入我們Line@生活家,

即可與我們線上專員聯絡

 
電視廣告CF

金玉堂鑽石金銀飾專賣 電視廣告CF

包裹查詢

時刻表及匯率查詢